更好的生活条件、更多的自由和独立性:流动性不仅仅代表从 A 点移动到 B 点的能力。流动性是一个个人话题,也是自人类诞生以来就存在的基本需求。了解不同形式的移动性、它们如何在数千年中演变,以及人们如何积极推动空间移动性的未来。

什么是流动性?

移动性描述了身体和精神移动的实际和理论上的可能性。从实际的角度来看,移动性可能意味着决定开车行驶一段距离才能到达目的地。在理论层面上,机动性描述了通过汽车成功地覆盖这段距离的身体和心理能力。

一般来说,流动性和运输通常是等同的。但是,有一个关键的区别:交通是实现移动性的众多先决条件之一。先决条件包括汽车等交通工具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当满足这些先决条件时,流动性就是结果。

存在哪些形式的流动性?

身体和心理能力的划分导致了多种形式的流动性,例如工作场所流动性、住宅流动性或运输流动性。它们通常是相互依存的。在下文中,我们提出了三种上位形式——重点关注空间流动性:


1. 社会流动性


社会流动的一个例子是工作或伙伴关系的变化。通过这种方式,社会流动性可以改善、恶化或保持不变。


2. 精神流动


找到解决问题的创造性解决方案或能够在不同情况下迅速占上风:心理活动发生在头脑中。因此,关于下一个假期的想法或休闲活动的自主计划也是心理流动性的一部分。


3. 空间流动性


空间流动性,也称为地理流动性,是我们的基本需求之一:我们都希望每天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无论是从床上到浴室。空间流动性包括从 A 到 B 移动或改变位置的所有可能性以及移动的意愿。


空间流动性的一个例子是两个位置之间的变化,例如从家到工作。根据居住和工作地点、基础设施甚至财务范围等个人因素,空间流动的可能性因人而异。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服务于一个目的,必须有效地实现。可能很少有人希望在自己的环境中获得更多流量。

为什么流动性很重要?

如前所述,流动性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之一。每个人都有他们想要实现的日常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个人的可能性被用来实现移动能力。从个人体力到电动汽车,这些与人类本身一样多样化。如果可能性和能力受到限制或没有被赋予,一个人可能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并在日常生活中经历不利因素。这反过来又会导致不满、依赖和减少社会参与。高度的流动性提供了优势,并且是我们社会中大多数活动的先决条件。每一个人生决定也是一个流动性的问题,可以释放出很大的潜力。

随时间推移的空间流动性:

空间流动性的来源是个体的体力,几千年来一直由驮畜和骑乘动物(如马)、运输车或简单的船等辅助工具在公元前 6 世纪补充。技术进步不断扩大这些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