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发展,2014年我国开始出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由此也开启我国新能源汽车元年。2015年全国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增长年,我国也在这一年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方面,在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6%。连续七年销量位居全球第一位。

所以在电动汽车和充电桩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光伏+储能+充电”一体化向环保、便捷、安全等方面逐步展开,成为电动车充电站建设的创新尝试。光储充一体化电站能够利用储能系统在夜间进行储能,充电高峰期间通过储能电站和电网一同为充电站供电,既实现了削峰填谷,又能节省配电增容费用,同时能有效解决新能源发电间歇性和不稳定等问题。

同时,光储充一体化不仅能够解决在有限的土地资源里配电网的问题,而且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尽可能地使用新能源,缓解了充电桩用电对电网的冲击。在能耗方面,直接使用储能电池给动力电池充电,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

光伏系统方案:

光伏系统最大功率发电供充电桩使用,当光伏发电功率大于充电桩使用功率时,多余电能存储在电池系统。当电池存储容量达到上限,光伏发电仍有冗余时,光伏系统限功率或停止运行

光储充体化充电站的核由三部分组成——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和充电桩 – 光储充一体化的构成:

光伏系统: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下建设光储充一体化电站, 利用附近屋顶和停车场雨棚铺设太阳能光伏板,所发绿电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电能的补充,最大程度上利用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

储能系统:储能系统具备电池仓和设备仓,电池系统以单节电芯为最小单位构成电池模组、电池簇, 根据现场实际需求配置电池容量;设备仓内放置储能变流器(PCS)、交流配电柜、直流配电柜、消防系统和EMS&动环监控柜等等。储能系统于交流母线(AC BUS)接入系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电能进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并根据运行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缓解了充电桩用电对电网的冲击,解决城市快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电网扩容问题。

充电桩:充电桩通过扫码充电的方式与用户交互,充电桩系统包含智能监控和智能计量。充电桩智能控制器对充电桩具备测量、控制不保护功能;交流输出配置交流智能电能表,进行交流充电计量,具备完善的通信功能, 可将计量信息通过RS485分别上传给充电智能控制器和网络运营平台。另外,充电功率可调整,输入和输出过欠压保护、短路保护、过流 保护、漏电保护、接地检测、过温等保护功能齐全,具备IP54防护等级。

光储充一体化系统主要特点:

1、光伏发电自发自用
2、电网削峰填谷,减少用电成本
3、智能充电、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提升
4、电网停电时,作为备用电源使用紧急备电
5、持续盈利

为何要建“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

光伏+储能+充电桩是一种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绿色充电模式,采用“绿色充电,以光养桩”的运行策略模式,不仅能够实现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存储,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还同时利用峰谷电价,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减少用能成本。光储充以其清洁、绿色、可持续的方式,改善了能源利用结构,实现新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可靠供电,助力实现清洁电力、绿色出行。